欧盟青年面临就业难题
2017年11月10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0日第132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德国智库研究表明,欧盟青年在就业市场上仍然面临严重问题。

  德国经济研究所官网11月2日发文表示,该所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表明,在欧盟内的大部分地区,15—24岁青年人的失业率仍然远高于25岁及以上人口的失业率。改善青年人就业状况的政策措施未能取得预期效果。

  研究人员表示,2013年春,欧盟青年失业率达到了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发生之后的最高值。为此,欧盟及其成员国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应对青年失业问题。此后,欧盟的青年失业率开始下降。尽管如此,欧盟各国的青年人在就业市场上仍然面临许多困难。15—24岁青年人的失业率仍然是25岁及以上人口失业率的2.5倍。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欧盟地区的经济复苏在降低失业率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青年失业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青年人口数量减少,以及就业市场表现不佳使得更多青年人选择继续升学深造。总体而言,欧盟的在职青年人数还是比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发生前少20%左右。而在25岁及以上人口中,目前的就业人数已经高于危机发生前了。而且,已就业的青年还存在工作稳定性较差,许多人从事兼职工作等问题。这说明,欧盟及其成员国所采取的帮助青年人就业的措施未能取得良好效果。

  研究人员建议在实行有关政策措施的同时,改进和妥善利用职业培训体系,帮助青年人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和岗位。在这方面可以考虑借鉴部分中欧地区国家的经验,这些国家的职业培训更接近实际,而该地区的青年人在寻找工作岗位方面的表现与同地区整体表现差异不大。(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