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研究表明:互联网加剧民意对立的证据不足
2017年11月08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8日第132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本智库富士通总研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尽管人们往往以2016年美国大选所造成的美国民意撕裂为例,来证明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社交媒体的运用会加剧和放大社会民意的对立,但实际上这很有可能只是一种缺乏证据的片面观点。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副教授田中辰雄(Tanaka Tatsuo)与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浜屋敏(Hamaya Satoshi)在一项10万人规模的问卷调查后分析认为,从表面数据上看,经常使用互联网的人群的确更容易持过激政治观点,但目前尚无法判断,究竟是由于经常上网才导致观点出现过激化倾向,还是因为原本就持有过激观点的人更加热衷于上网。换言之,这一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的方向性并不明确。

  该研究报告提出了两项具体调查结果供人们参考。首先,年轻人接触和利用互联网的机会比年长者更多,但年长者政治观点的对立程度却较年轻人更高。其次,人们通常认为,互联网容易让人只去关注那些与自己观点相近的信息,但实际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持哪派政治观点的受访者,在互联网上都会用40%左右的精力来关注与自己观点相左的意见。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