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11月03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3日第132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1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大卫·费根(David Fagan)在对话网撰文表示,最新调查研究显示,现实情况比人们预想的要乐观,技术并不会大面积取代人类就业。

  根据英国牛津大学9月发布的《技能的未来:2030年的就业状况》报告,技术发展使英国约20%的劳动者面临失业风险,该比例远远低于2013年预测的47%。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技术与就业项目主管迈克尔·奥斯本(Michael Osborne)对易被机器取代的技能展开分析。研究不仅仅考虑了技术因素,还加入了诸多人为因素,其中包括气候变化、人类改造城市的行为、老龄人口的看护需求、消费者对精致产品要求提高等。最终结果显示,美国18.7%的劳动力职位将受到技术发展的影响,而英国这一数据为21.2%。

  研究还阐释了未来劳动力想要获得成功所需要的能力,其中包括创造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持续学习能力。费根表示,面对技术冲击,各国在公共政策应对方面做得远远不够。收集数据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是政府应积极迈出的第一步。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