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10月20日 07: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0日第1313期 作者:赵琪 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研究显示,世界上的主要城市,如纽约、伦敦和东京,正在失去主导论文生产和流通的地位。

  近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官网发布消息称,从21世纪初开始,许多国家的高等教育政策和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因此只有少数大学能够受益。而在全球范围内,大学生群体数量的快速增长需要知识传播场所的更加分散。为了评估论文的知名度与城市之间的关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学者马里恩·迈索毕(Marion Maisonobe)与其研究团队研究了从1999年至2011年科学网数据库中世界各地的1400万份论文以及它们的引文链接。结果显示,纽约、伦敦和东京等城市产出论文的被引用率在下降,从2000年的23%下降至2010年的17.3%。

  同时迈索毕还研究了世界不同国家和城市的科学发展与演变过程,结果发现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新兴国家城市产出论文的影响力在上升,如中国、印度的一些城市。研究人员还发现在一些国家内部,产出高质量论文的城市也在逐渐平衡,如在美国国内芝加哥和洛杉矶的影响力在上升,纽约在下降。这种趋势在很多学科中都有体现。但英语仍然是论文发表使用最多的语言,所以英语国家发表论文的优势仍在。

  这些结果否定了高质量论文只能产生在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的观点,如今世界各地很多高质量的高校和研究中心正在兴起。(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加拿大智库菲莎研究所官网于10月12日刊登了该研究所研究员菲利普·克罗斯(Philip Cross)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称,加拿大商业投资水平几乎落后于所有发达经济体,这会拖累加拿大的经济发展。

  有观点认为,加拿大商业投资的疲软与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整体不景气有关,这是所有发达国家都难以避免的。但是,报告显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加拿大的商业投资水平自2000年起就比较低了。2009年至2014年期间,能源行业的强劲增长改善了加拿大在商业投资领域的表现。然而,在油价暴跌之后,加拿大商业投资的潜在弱点再次显现,宣告了能源投资繁荣的结束。

  此外,克罗斯表示,最近出台的几项政策加剧了加拿大商业投资的持续疲软,这些政策包括提高资本收益的税率以及提高预算赤字和债务,加剧了企业家和投资者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