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土著基因对复活节岛居民影响有限
2017年10月20日 07: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0日第1313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有观点认为,在1722年欧洲人到达复活节岛之前,复活节岛居民与南美洲土著有血缘关系。10月12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则显示,南美洲土著基因对复活节岛居民的影响并不大。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人类学副教授拉尔斯·费赫伦-施密茨主持的。研究小组对复活节岛上一处考古遗址中出土的五具骸骨进行了基因检测,结果并没有发现南美洲土著血统的遗传痕迹。

  费赫伦-施密茨和他的同事们研究的这些骸骨是在20世纪80年代的一次考古挖掘中发现的。其中最早的个体可以追溯到1445年,有些则是20世纪初的。在这五个个体中都没有发现南美洲土著的DNA痕迹。

  20世纪50年代,挪威人类学家托尔·海尔达尔(Thor Heyerdahl)提出了“南美洲人最早到达复活节岛”的观点。他在复活节岛上看到了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红薯,并注意到岛上的渔具、语言习惯和石头雕像之间与南美洲本土的一些相似之处。今天,考古学界的共识是擅长远距离远洋航行、定居在太平洋岛屿上的波利尼西亚人是最先到达复活节岛的,但也并没有完全抛弃海尔达尔关于复活节岛居民与南美洲土著接触的观点。

  挪威奥斯陆大学学者埃里克·索斯比(Erik Thorsby)曾在复活节岛居民的骨骼中发现了一些典型的南美洲土著的基因。他认为南美洲原住民可能早在1280年到1495年就已经到达复活节岛,也许是搭上了从南美海岸返回复活节岛的波利尼西亚人的“便车”。索斯比表示,过去的研究显示只有少数复活节岛居民获得了一小部分早期南美洲土著的基因。因此,很有可能只有少数南美洲土著到达了复活节岛,其基因可能很容易被忽视。因为费赫伦-施密茨只研究了五个古人基因,所以,不能因费赫伦-施密茨等人的研究就认为复活节岛居民与南美洲土著没有任何血缘上的来往,但是南美洲土著的基因对复活节岛居民的影响确实是比较有限的。(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