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推可持续发展
2017年10月20日 07: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0日第131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发展绿色金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如何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推进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如何规避全球气候变暖的风险?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日本共立女子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克雷格·马克(Craig Mark)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国际社会想要推进可持续发展,规避气候变化风险,各国应通过绿色金融来资助基础设施建设,这点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世界银行的全球环境基金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了可以效仿的模型,该基金在鼓励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影响突出。

  马克表示,中国首倡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核心治理理念 “精简、廉洁、绿色”,有利于绿色金融项目对社会和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的落实。亚投行在未来项目投资方面仍需继续开展咨询,包括项目开展地区原住民咨询等,确保项目管理过程中每一步的透明,以实际行动践行治理理念,彰显亚投行的社会责任和国际形象。  

  扩展绿色金融融资渠道

  发展绿色金融,如何拓展融资渠道是实际操作中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马哈茂德·穆希丁表示,绿色金融应探索多种融资方式,以确保绿色金融项目具有可持续的投资支持。对于跨国绿色金融项目,应以互利共赢为合作基础,探索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的多种模式。同时,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推进投融资模式的创新。

  绿色债券是支持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融资渠道。汇丰银行亚太区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戈登·弗兰奇表示,反思绿色金融发展意义重大。随着《巴黎协定》的签署,国际社会对于气候风险的认知逐渐加深,绿色金融也在不断发展,绿色金融成本也随之降低,各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猛。同时,随着绿色金融国际监管水平的提高,对于绿色债券的评估精准度也日益提升。例如,美国标准普尔公司今年4月推出的一款工具不仅可以判定绿色债券是否“绿色”,还能量化绿色债券为低碳、可持续经济作出的贡献。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近期公开发行了“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专题绿色金融债券,是中国首个向个人投资者发售的绿色金融债券,是对绿色金融的又一次创新。该债券的发行对于提高绿色债券投资社会价值具有重要意义,获得了海内外投资者高度称赞。

  创新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由于具体国情不同,各国绿色金融发展情况也不同。针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本土化以及普适性,穆希丁提出,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既需要扩大国际影响范围,也需要加深对项目开展地的影响。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国际治理与各国政策相对接,能够对项目开展地产生深刻影响。同时,它也为沿线国家以及人民带来了发展机遇,例如,能够推进建设可持续城市、提振就业以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

  弗兰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为中国的银行提供发展机会,也为沿线国家当地的银行提供了机会。一些希望开拓海外市场的外资银行,例如日本的银行,也会部署资金,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在建设中,银行的基础设施部门能够最先参与其中,也是受益最多的部门,其他部门如信贷等部门,也会随着项目开展而相继受益。

  近日,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Pierre Gramegna)在访华时,高度称赞了中国绿色金融的国际化水平,并表示应继续加深中卢双方绿色金融合作。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该指数旨在帮助投资者判断中国绿色上市公司的绩效,深化投资者绿色投资理念,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