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如何运作》
2017年10月18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8日第1311期 作者:巴里·艾肯格林 阿诺德·梅尔 利维亚·邱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将于11月出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巴里·艾肯格林、欧洲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诺德·梅尔以及欧洲中央银行经济学家利维亚·邱共同撰写的新书《全球货币如何运作:过去、现在与未来》(How Global Currencies Work: Past,Present,and Future)。

  从全球经济体系的历史角度看,有一种长期存在的观点,即英镑与美元等世界强势货币依次主导了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作者在该书中重新评估了这种传统想法背后的历史与相关理论,审视了过去两个世纪全球金融发展的历史,运用大量新的数据衡量现有的关于全球货币体系运作的理论后,提出了一种新的观点,即几大强势货币可以共同分享国际货币地位。

  作者分析了国际贸易与金融体系在技术运用方面产生的变化,探讨了以上变化如何重塑国际货币的发展面貌以及不同的国际金融标准如何共存。在传统观念中,1945年以前英镑占据主导地位,之后是美元。然而,作者通过研究发现,其实多种国际货币与储备货币是共存的,并不是依次出现。无论是欧元还是人民币都有可能逐渐发展成为与美元比肩的货币。(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