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环境影响家庭教育模式
2017年10月18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8日第1311期 作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0月16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模式受经济环境的影响。

  《计量经济学》2017年9月号刊发了美国耶鲁大学和西北大学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家庭教育方式:代际偏好传递中的利他主义与家长式领导》。

  文章称,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受利他主义(希望子女成功)与家长式领导(试图影响子女的选择)两种心理共同驱动,由此呈现出三种教育模式:宽容式,给予子女听从自己的意愿、从自身经历中学习的自由;权威式,试图塑造子女的偏好,以使其作出符合父母观念中“通往成功”的选择;独裁式,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子女并控制子女的选择。作者认为,父母与子女的共同“利益”是子女获得成功,但冲突在于,父母是否更在意子女作为个体的幸福,而社会经济条件影响着父母对子女的掌控程度。

  研究人员在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数据中验证了上述推测。在价值观调查中,受访者表达了他们认为在养育子女时最重要的态度或价值观。从中可以看出,宽容式父母强调想象力和独立,权威式父母强调辛勤工作,独裁式父母强调服从;不平等程度较高的国家,宽容式父母较少;再分配性税收政策较多、社会支出较多、公民权利保护较强的国家,宽容式父母较多。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论可以解释近些年“直升机父母”在美国的“流行”。这类父母过分介入或干预子女的生活,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子女的头上,将劝说与严密监控结合起来,属于权威式的教育模式。由于经济不平等加剧,美国父母转向更“密集”的教育方式以期望子女取得成就,预防他们产生风险行为。

  “父母都希望子女成功,而经济形势影响着他们的教育方式。例如,现今社会职业流动性上升,独裁式教育的效果就逊于前几代人。这不是因为现在的父母比一个世纪前的父母更在意子女的福祉,所以放弃粗暴的教育模式,而是家庭教育策略需要适应现代经济。”耶鲁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法布里齐奥·齐立波蒂说。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