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10月16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6日第130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年来欧洲国家陷入“越反越恐”困境的根源何在?破局之路又在何方?这些问题引发了世界各国学者的探讨和反思。

  日本羽衣国际大学现代社会学部教授中川惠(Nakagawa Megumi)近日在明治大学国际综合研究所网站发表了题为《能否减少欧洲的恐袭事件》的文章,呼吁欧洲各国放弃以“排斥”为主的反恐政策,应致力于创造能够让移民二代融入当地生活的社会环境。

  中川惠认为,近年来欧洲恐袭案的主角多为移民二代,他们容易被宗教极端主义洗脑。原因主要在于他们缺乏身份认同感,同时在就业和社会经济地位方面处于明显的弱势。

  为此,中川惠提出,欧洲国家应转换思路、改变策略,创造出有利于移民二代融入当地社会的氛围,赋予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竞争的机会。

  (刘阳/编译)

 

  本报华盛顿10月13日电 (记者王悠然)美国斯坦福大学全球贫困与发展中心于近日正式成立。该中心将为斯坦福大学师生提供一个与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的平台。

  该中心由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与发展中经济体创新研究所联合创办。斯坦福大学全球贫困与发展中心主任、斯坦福大学医学副教授格兰特·米勒(Grant Miller)表示,“全球贫困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其解决需要多学科合作和政治决策者的有效参与”。

  该中心现已启动若干个由多学科团队承担的新研究项目,例如,旨在使用新数据和分析工具考察贫困、农业、基础设施、迁徙等问题的发展数据项目,旨在对影响发展中国家企业的关键问题数据进行收集的企业与全球生产力项目。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贾斯珀·B.索伦森(Jesper B. S?尴rensen)表示,“终结全球贫困循环需要借助研究型大学产出的基础知识进步,这也是斯坦福大学全球贫困与发展中心将提供的”。

 

  本报波士顿10月14日电 (记者冯黛梅)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宣布成立“北极倡议:科学、技术、教育以及北极可持续发展政策创新”研究项目,考察与北极气候变化相关的环境、经济以及社会挑战,重点研究科学与技术密切相关领域。

  项目主任约翰·霍尔德伦(John P. Holdren)表示,北极地区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不仅是跨学科、跨部门,而且也是跨国家、跨代际的。北极地区正在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的变化,不仅影响北极区域,而且会影响世界其他区域。该项目主要将通过以下方式开展活动:成立新研究团队,与北极地区各国的研究以及政策机构展开合作;召集北极研究的专家学者,讨论如何最有效地推进合作研究、评估以及管理;培养年轻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