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出土铜斧证明五千年前阿尔卑斯山南北交流密切
2017年10月16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6日第130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生活科学网站刊登的一篇文章称,瑞士出土的一把5000年前的铜斧,说明当时阿尔卑斯山南北两地人们联系非常紧密。

  瑞士考古学家对阿尔卑斯山区出土的一把5000年前的铜斧进行了研究。该铜斧的年代在距今5300年到5100年之间,没有木柄,重量也不大,但形状与当时中欧地区斧子的外形很相似。研究人员对铜斧中的铅含量进行了测量,他们认为铜斧中的铅与意大利托斯卡纳南部出产的铜中的铅非常相似,也就是说铜斧中的铜很可能来自那里。考古学家吉善·沙伦称,“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通用型斧头,特别适合于做木工。它除了能砍伐树木以外,还可以用来当武器。”

  沙伦表示,考古学者通常并不会考虑当时生活在阿尔卑斯山南北两部分地区的居民频繁接触的可能性。但他认为当时阿尔卑斯山并不能阻挡人们的交流。当地居民非常了解当地的自然景观和环境,因为他们在这些地区狩猎、放牧和探索自然。当时阿尔卑斯山脉北部地区一些岩画、陶器、墓葬的风格也能证明,这一地区与南欧的联系非常紧密。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