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波兰出土鹿角杖后认为:远古欧洲存在跨区人际交往
2017年10月13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3日第1308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国际商务时报》官网10月4日发文表示,波兰出土的中石器时代的鹿角杖可能来自拉普兰(Lapland,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放牧驯鹿的萨米人原住地),说明这一时期中欧平原居民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居民可能有接触。

  这根鹿角杖在2013年出土于波兰中部的一个村庄,长度约30厘米,直径为2—3厘米,鹿角上有人工雕刻的纹样。波兰哥白尼大学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格里格尔·奥西波维奇(Grzegorz Osipowicz)等人对鹿角杖进行了DNA分析,发现它是用驯鹿的鹿角制成的。通过放射性碳测年法对鹿角杖的测年结果和型制综合判断,其制作年代大概是1万年前的中石器时代。目前,考古学家对鹿角杖的用途尚无定论。有一种观点认为,它是一种投掷器,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弓的作用,帮助人们投掷鱼叉、箭或长矛等;也有观点认为,它是一种非实用性权杖,或是具有某种象征性的器物。

  研究人员认为,在这根鹿角杖制作的年代,欧洲地区的驯鹿只生活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和俄罗斯西北部,波兰一带并无驯鹿生活的证据。而据碳氧氮同位素测定,这根鹿角杖可能来自北卡累利阿和拉普兰南部地区,这些地区距离波兰相当遥远。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根鹿角杖可能是作为某种仪式的一部分从拉普兰地区带去的,它可能是中欧和北欧两个地区人们存在社会交往的证据。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