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报告显示近三十年发达国家不平等现象加剧
2017年10月11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1日第1306期 作者:记者姜红

  本报伦敦10月10日电  (记者姜红)近日,英国牛津大学马丁学院发布的研究报告《工业化世界的不平等与繁荣:应对日益增长的挑战》提出,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的不平等现象有所缓解,然而,大部分发达国家收入及财富不平等现象却明显加剧。

  报告显示,在过去30年,全球化在缓解不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估算,极端贫困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比重从1990年的35%下降至2013年的11%。然而,在大部分发达国家,不平等现象却在加剧。以美国为例,几十年前美国就有明显的不平等现象,如今不平等现象更为突出;而诸如瑞典等原先不平等程度相对较低的国家,如今也呈现出更加严峻的状况。

  报告提到,造成发达国家不平等加剧的因素包括:技术进步、劳动力市场机制变化、税收再分配调节能力减弱等,还有一些特别的其他因素影响收入与财富分配。关于各种因素对不平等究竟产生多大影响,目前不同的研究给出的结论不尽相同。更令人震惊的是,尽管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对于解决不平等问题提出了一些较宽泛的政策建议,但目前针对如何有效应对不平等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

  报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学教授布莱恩·诺兰(Brian Nolan)表示,必须承认,不平等加剧是发达国家近几十年的核心现象,这给经济进步及社会稳定造成的威胁越来越大。尽管有效解决不平等问题绝非轻而易举的事,但如果政府能实行有效干预,将缓解不平等加剧的现象。若能在长期战略方面进行合作,促进包容性增长,成效将尤为显著。

  报告显示,经济不平等不仅侵蚀社会团结与信任,还会使人们对政治进程及其他核心社会机制的信任度降低。而且,不平等加剧是民粹政治获得更多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从经济学意义上来说,不平等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不平等程度更严重的国家,经济增长可能也会更为缓慢、脆弱。不平等可能会降低投资并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还可能影响经济及社会结构,最终不利于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