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认为减碳与经济增长并行不悖
2017年10月09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9日第130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22日,对话网发布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气候工作室主任梅格·阿伊里乌(Meg Argyriou)的文章提到,随着发展中国家已经在化石燃料技术上进行重大投资与改革,因此,实现低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共存并不难。

  阿伊里乌表示,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最新分析,全球十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家中6个是发展中国家,其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60%左右。如果要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必须使得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逐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这个愿望看似遥不可及,但研究人员已经找到可行的方法。

  阿伊里乌说,他们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模拟了一种深度脱碳的途径,能够帮助澳大利亚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同时经济增长不受限制。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汇编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全球已经有21个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在普华永道公布的低碳指数报告中可以看到,二十国集团中一些国家在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同时,碳排放在下降,包括中国、印度、南非和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实现长期经济增长与低碳排放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