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报告呼吁深化改革驱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2017年10月09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9日第130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9月20日,经合组织发布报告《中期经济展望》提出,随着多数国家投资、就业与贸易增长,全球经济表现有所改善。经合组织强调,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仍依赖于深度改革。

  报告提出,2018年全球经济将保持增速上升趋势。随着工业生产与贸易进一步增长,科研投资经费增速加快,经合组织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2018年将增长3.7%。但未来仍需加强政策支持,以驱动世界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增长。

  日本共立女子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克雷格·马克(Craig Mark)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报告对大多数国家经济将稳步增长的预测十分鼓舞人心,但只有成功应对愈加严峻的收入不平等问题,全球经济增长才能在中长期范围内具有可持续性。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面临工资增长停滞、就业不稳定等挑战。各国政府应增强经济管理能力,采取高效的政策措施,以应对挑战。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 L. 曼恩(Catherine L. Mann)表示,全球经济短期增长势头良好。各国未来应努力推行促进增长、改善不平等问题的财政政策,加强结构性改革力度,促进投资增长以及生产率提高,使全球经济增长惠及所有人。

  报告显示,由于消费性支出和商业投资增长,2017年美国经济预计将增长2.1%,2018年将增长2.4%。虽然美国就业市场表现良好,但是美国财政宽松政策以及监管改革对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仍不确定。

  欧洲主要经济体增长推动了欧元区经济整体增长。由于就业率上升、货币政策宽松以及政治不确定性降低,2017年上半年欧洲经济增长超过此前预期。预测2017年和2018年欧元区经济将以2.1%和1.9%的速度增长。其中,德国经济2017年将增长2.2%,2018年将增长2.1%。受“脱欧”谈判结果不确定性影响,英国此前已确定的增长放缓预计将持续到2018年,预计2017年将增长1.6%,2018年将增长1%。

  由于公共投资回升和亚洲市场增长强劲,日本经济2017年预计将增长1.6%;尽管企业利润上涨将助推2018年企业投资活动,但企业投资也受工资增长缓慢和财政整顿等因素影响,2018年增长预期为1.2%。

  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中国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驱动了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经合组织预测中国经济2017年将增长6.8%,2018年将增长6.6%。俄罗斯经济增长逐步复苏,受石油价格上涨、利率下降等因素影响,短期内经济有所增长,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约为2%。

  报告呼吁政策制定者善用税收和消费政策,推进包容性增长,深化结构性改革,促进生产力水平、工资水平以及劳动力技能水平提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