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英人文交流与合作
2017年10月09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9日第1304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记者张君荣)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和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英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日前在伦敦举行。研讨会主题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趋势、新对策”。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智库和政府机构近50位专家学者与会。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认为,当今世界,人类社会面临的许多严峻挑战与风险,给世界各国社会治理提出了尖锐的课题。开展交流互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是人类社会和世界各国共同的紧迫任务。近五年来,中国社会治理取得了十大实践成效,包括筑牢改善和保障民生工程、推进社会治理基础性制度改革创新、构建国家安全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社会诚信制度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大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旭表示,2017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还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立5周年。此时,加强中英两国经济社会领域高层次学术交流,已经超越了单纯学术层次上的交流。它搭建起了一个开放式平台,对深化中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智库和实务部门的合作,促进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价值。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表示,中国经济获得巨大的增长,社会治理模式正在转型,在这发展的关键阶段,加强社会治理领域交流与研究非常重要。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和英国是东西方文明杰出代表,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一直相互影响。中英文明交流互鉴不仅丰富了世界文明成果,促进了社会进步,也为人类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目前,加强国际间社会治理的学术交流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两国社会治理思想创新和实践创新,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为当今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