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对投资风险的容忍度较低
2017年09月29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9日第1303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27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表明,重大生活事件带来的收入不稳定性会导致女性的投资风险容忍度较低。

  现有许多研究显示,平均来看,女性在进行财务决策时的风险容忍度低于男性。这一差异值得关注,因为投资风险容忍度较低的人可能更难实现自己的财务目标。美国密苏里大学个人理财系教授姚瑞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服装、住房与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帕蒂·费舍尔(Patti J. Fisher)在一项题为“性别差异与风险容忍度”的研究中发现,男女的投资风险容忍度差异并非源于他们对投资风险的认识不同,而是由于收入不确定性对男女的影响不同。“风险容忍度是对个人财富积累起重要作用的因素之一,我们很有必要了解为什么女性更难容忍投资风险,这样理财专家才能更好地为女性服务——女性的平均寿命高于男性,需要更充足的退休储蓄。”姚瑞说。

  两位学者分析了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财政部共同开展的消费者财务状况调查中近2250名未婚美国人的数据,发现女性更有可能经历收入不稳定,这些常常是由于生育和抚养子女、照顾老人或病人等生活中的重要事件导致。平均来看,女性的财富净值低于男性,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女性为抵御收入波动冲击而选择将资金放在低回报率的账户中。

  调查中,四分之一的女性受访者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受访者称其在做储蓄与投资决定前会咨询理财顾问。但研究人员认为,理财顾问给女性的建议未必是对她们最有利的,因为理财顾问可能并没有完全理解男女在收入不确定性和财富净值方面的差距及其与投资风险容忍度之间的关系。

  “单纯劝说女性提高对风险的容忍度是无效做法,还可能驱使女性去承担超出其承受能力的风险,在未来造成更多问题。”姚瑞给女性的建议是,针对自己的需求制定理财策略以抵御收入不确定性。例如,在预见到近期将抚养子女或照顾老人、病人时,需要进行更保守的投资;当这段时期趋于结束时,再与理财顾问讨论尝试风险更高一些的投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