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非美国政治极化的罪魁祸首
2017年09月25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5日第1299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美国政治极化加剧最显著的人群是最少使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老年人。

  有大量研究显示,近年来美国政治极化日益严重。许多学者和评论人士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网络新闻和社交媒体的普及。这些平台起到了“回音室”(echo chamber)的作用,让观点相似的人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封闭的圈子,排斥不同声音,拒绝交流对话。

  为验证互联网究竟是不是政治极化加深的主因,美国布朗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学者在一项题为“互联网是否导致政治极化?人口学证据”的研究中使用美国国家选举研究(American National Election Study)中的数据来评估人口学差异(特别是年龄)对政治极化的9种表现的影响,包括一致投票(straight-ticket voting,为某一政党在竞选中的所有候选人投票)、情感极化(affective polarization,对立政党的支持者对对方的负面态度持续增强)等。

  研究人员发现,在政治极化的9种表现里,有8种在老年人中的上升趋势比在年轻人中更显著,而老年人是最不常使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并不能排除互联网在美国政治极化加剧中发挥了某种作用的可能性,但也表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不是政治极化快速加深的首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