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撰文提出日本国际传播能力有待提高
2017年09月25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5日第129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本《中央公论》9月号刊登了美国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高级研究员格伦·S.福岛(Glen S.Fukushima)撰写的论文《提高传播能力需要什么》。

  该论文分析了当前日本的国际传播能力现状,认为培养能够流畅使用英语的人才固然是提高日本国际传播能力的前提条件,但“会英语,还言之有物,而且能持有多样意见”的人才更为难得。

  作者以日本议员与欧美国家议员之间的交流为例,对此观点进行了论证。他在文中写到,在很多欧美议员看来,在与日本议员的交流中,即使对方英语很好,但是如果要求其对一些具体政治问题发表意见,很少能够从日本议员那里得到“逻辑清晰而且具有说服力的回答”。

  作者表示,目前日本在美国的存在感正在变得越来越低。一方面,在美国的日裔,已从人数最多的亚裔移民下滑至第六位;另一方面,前往美国留学的日本留学生从最高峰时的约4.7万人(1997年数据),下降到约1.9万人(2012年数据)。同时,相较于其他国别研究,专业从事日本研究的美国学者人数也相对减少。

  为此,作者认为日本想要拥有“与自身经济实力相称的国际传播能力”,还任重而道远。(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