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研究发现文化差异影响种族判定
2017年09月25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5日第1299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23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美国人更多地依据祖先的种族来判定一个人属于非裔、白人还是混血儿。

  新一期的《社会心理与人格科学》(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期刊将刊发美国与巴西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是不是(非裔、混血儿或是白人):种族边界的文化差异》。

  研究人员通过三项实验考察了美国人与巴西人判断他人种族的标准是什么。

  在实验一中,研究人员向来自美国和巴西的参与者展示了若干混血儿童的照片,说明这些儿童是在参与者的国家出生的,并提供以下三条信息中的一条:照片中儿童的父母都是非裔;父母都是白人;父母中一人是非裔,另一人是白人。随后,参与者表达了自己对照片中儿童的种族的看法。结果是,巴西人倾向于根据儿童的相貌来判定其种族,美国人倾向于根据父母的种族来判定儿童的种族。这与美国的实际情况相符:当一个美国人的父母中有一人是非裔、另一人是白人时,他/她通常会被视为非裔而不是白人或混血儿。

  在实验二中,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肤色从非常浅到非常深、面部特征从具有明显的非洲人特征到具有明显的欧洲人特征的陌生人照片,然后请参与者判定这些陌生人的种族。结果是,巴西人主要根据肤色来判定种族,美国人则更关注面部特征。

  实验三旨在探索造成美国人和巴西人不同的种族判定标准的文化差异。研究人员首先评估了参与者的社会支配倾向(social dominance orientation),这是一种反映社会和政治态度的个性特点。社会支配倾向低的人,相对属于平等主义者;社会支配倾向高的人,对社会不平等的容忍度更高,更支持维护现有的等级制度。研究人员让参与者阅读一段文字,描述的是白人享有的社会优势或有利于非裔的巨大社会变革,然后让参与者观看若干陌生人的照片并表达对照片中人的种族的看法。结果是,社会支配倾向高且读到描述有利于非裔的巨大社会变革文字的美国人,更多地判定照片中的陌生人为非裔;社会支配倾向高的巴西人则没有这种表现。这也符合美国的实际情况:当美国人感到白人的主导地位受到威胁时,更倾向于认为混血儿的种族与其父母中种族社会地位较低的一方相同。

  研究人员表示,这三项实验说明,美国人常常将种族“本质化”(essentialize),认为可见的种族差异源于不可见但在生物学上由父母传递给子女的深层内在属性。美国现在的种族分歧可能源自美国人对种族的一贯态度,这在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时格外明显。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