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称普遍语法理论具有科学性
2017年09月25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5日第129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由美国语言学家、哲学家艾弗拉姆·诺姆·乔姆斯基(Avram Noam Chomsky)提出的语言学研究中的普遍语法(general grammar)理论,一直以来既有支持的声音,也有不少争议。近日,美国语言学家阿里加·奥克伦特(Arika Okrent)在英国《万古》(Aeon)杂志发文,分析了普遍语法所遇到的挑战,也借此进一步探究了语言学研究的科学性。

  递归性并不适用于所有语言

  奥克伦特表示,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理论认为,所有语言都共有一种人类与生俱来的、深层的基本机制。该理论一个关键的假设是语言有一个核心特征,即递归性,也就是能够无限地嵌套,进而表达复杂的逻辑关系。然而,美国语言学家丹尼尔·艾弗列特(Daniel Everett)关于巴西亚马孙地区皮拉罕语(Pirah?觔)的研究对此提出了质疑。

  艾弗列特的研究显示,在皮拉罕语中,很多被认为应存在于所有语言中的字词、语法结构都不存在,递归性也不存在。艾弗列特称这种缺失不是因为该语言的使用者存在任何内生的认知局限,而是缘于语言使用者特有的文化价值观,尤其是交流仅局限于谈话双方的即时体验。他认为,语言不是由内生机制生成的,而是产生于人类的智力以及交流和构建文化的需求。

  而理论支持者则认为,即便是皮拉罕语中没有递归性,也并不会对普遍语法理论构成影响。他们坚持语言能力是人类固有的,虽然该能力不一定都能被开发出来。

  为语言学进一步探索提供方向

  奥克伦特表示,关于普遍语法理论的分歧可以归结为语言学究竟探讨了世界的什么问题、解答了什么问题、其证据是什么以及语言学理论算不算科学等。奥地利哲学家卡尔·波普尔(Karl Popper)曾提出,所有科学命题都要有“可证伪性”,即不存在证伪可能性的理论不能成为科学理论。根据波普尔的理论,我们是否能够得出语言学研究,尤其是普遍语法理论的科学性?

  乔姆斯基认为,人们对语言的直觉性判断,植根于固有的语言机制,是一种潜在于人类语言能力之下的普遍语法。他研究的目的是要明确这一普遍语法的本质,而不是语言的本质,也不是语言能力的本质。很多语言学家利用相似的证据和方法,只是想找到某些特定语言的规则,或者探究不同语言如何处理相似的现象;也有语言学家通过探究语言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试图解答某一种语言由什么社会因素导致等问题。这些研究都未涉及普遍语法这一问题。

  乔姆斯基提出的语法理论,带来了语言学研究领域的革命。几十年来,许多语言学家都在研究语言层次结构的本质,采用了提出假设、检验假设的方法。他们提出关于词语结构的假设,进而针对这种词语结构总结出规则;之后,再用正、反两方面的例句来检验这一假设。这其实是对语言进行一种“违反直觉”的分析,但却是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方法。

  艾弗列特曾致信乔姆斯基,咨询普遍语法理论的哪一个推测是可以被证伪的。乔姆斯基回复称,普遍语法理论不作任何推测,它与生物学一样,属于一种研究领域。艾弗列特尝试用对皮拉罕语的研究来质疑普遍语法理论,但未能推翻这一理论,其实说明了普遍语法理论的可证伪性,验证了其科学性。

  奥克伦特称,普遍语法理论其实是一种企图探寻事物本质的途径。实际上,对乔姆斯基理论的质疑带动了语言学研究领域实证工作的兴盛。有关普遍语法理论的争议也为语言学的进一步探索提供了框架、目标和方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