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地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较弱
英学者呼吁重视政治经济影响
2017年09月22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2日第129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12日,每日科学网发表英国华威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称,除自然因素外,政治经济等因素加剧了加勒比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

  该报告作者、华威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项目高级特任讲师莱昂·西利-哈金斯(Leon Sealey-Huggins)表示,当前各界在讨论气候变化时,很少意识到社会、政治与历史等因素会对加勒比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造成影响。他呼吁大家关注此类因素带来的不平等问题,并试图在报告中提出解决办法。

  因为气候变化,加勒比地区遭受热带风暴、干旱与洪水等自然灾害的频率增加。西利-哈金斯表示,特有的地理因素使加勒比地区更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而诸多政治经济因素则进一步加剧了该地区的脆弱状况。首先,经济上严重依赖旅游业、农业、渔业等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行业;其次,加勒比地区在国际气候变化讨论中不占据优势地位,地区需求没有得到重视;再次,因为背负债务,该地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与适应气候变化方面资金投入不足。

  西利-哈金斯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已超出了技术范围,我们应从根本上思考现代社会的组织构成,以及全球资源、权力分布不均如何加剧了这场气候变化危机。起源于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的全球不平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加勒比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西利-哈金斯还提出,将全球财富分配纳入考虑范围,以偿还弱势地区的“气候债务”,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法之一。(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