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合作研究证实受教育水平与健康风险应对态度相关
2017年09月22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2日第1298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19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一国总人口中受教育程度较高者常常是健康风险行为的“先行者”,但当该行为的不良后果被揭示时,这些人会更快地摒弃恶习。

  《人口学》(Demography)于9月5日刊发了美国、法国、中国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人口教育转变曲线:公民面对新健康风险的教育梯度》。作者介绍说,虽然提高公民受教育水平可以改善健康状况、延长人口寿命,但证据显示受良好教育的群体有时会“带头”尝试不健康行为。

  分析显示,当某种对健康不利的生活方式或商品在一个国家属于“新鲜事物”时,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更有可能先去尝试它,即成为冒险的“先驱”,并带动其他人;但当这种生活方式或商品对健康的负面影响被发现,并公之于众后,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会快速自我调整,又成为预防风险的“先驱”。例如,20世纪40—60年代,受教育程度较高者引领了美国人吸烟的潮流。

  研究人员表示,人口教育转变曲线的运用有助于更好地识别和应对新的公共健康风险。目前的常规策略是,当某种行为对健康的危害得到明确后再向公众传播。既然受教育程度较高者在获得准确信息后会更快地减少不健康行为,那么不妨在对某种行为的健康危害尚未定论时就先向这些人传播消息,通过他们的“先驱”作用引导全体公民摆脱不良健康习惯。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