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研对经济增长贡献减弱
2017年09月20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0日第1296期 作者:

  原题:斯坦福大学学者研究发现美国科研对经济增长贡献减弱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布鲁姆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目前,美国科研人员创造出伟大发明或概念的难度越来越大,科研生产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减弱。

  9月14日,斯坦福大学官网刊发消息称,通常人们认为,经济增长源于创造性发明,换句话说,越多的科研人员进行创新性研究,经济就会越好。但布鲁姆和他的研究团队则认为,当前两者之间的关系已经失衡。为了研究经济增长与科研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布鲁姆与其他三位同事共同对美国农业和医药领域进行了分析。研究团队首先用玉米、大豆、小麦和棉花的产量与用于提高它们产量的研发资金作了对比,包括交叉育种、生物工程等。结果显示,1960—2015年,这四种农作物的产量平均翻了一番,但这一时期投入的研发资金上涨了3—25倍。平均而言,农业科研生产力每年下降4%—6%。在医药领域类似的现象更甚,用于科研投入的资金变多,但产出的成果很少。可以说,今天美国的研究人员比30年前多出15倍,但其带动经济增长的速度没有明显变化。

  布鲁姆说,当前虽然美国科研人员数量和研究工作正在大量增加,但科研生产力即每位研究人员所产出的成果却在下降。美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增长,主要是政府对研究增加的大量投入抵消了科研生产力下降所产生的影响。因此,美国政府若想保持经济增长,就要持续不断地对科研进行投入。为了能够让美国经济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每13年对于科研的投入就要增加一倍。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