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管理升级促进包容性增长
经合组织发布斯洛文尼亚经济调查报告
2017年09月15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5日第120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斯洛文尼亚地处中欧和南欧交会处,是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9月5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官网发布《经合组织斯洛文尼亚经济调查》(OECD Economic Survey of Slovenia)报告,该报告提出斯洛文尼亚经济正在复苏,但仍需深化改革,提高生产力,扩大投资,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斯洛文尼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计为3.8%。国际劳工组织社会对话高级技术官员伊戈尔·瓜尔迪安斯科(Igor Guardiancich)表示,斯洛文尼亚与整个欧洲大陆的贸易关系紧密,法律法规体系较为健全,营商环境好,基础设施完善,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推动高新技术发展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ía)表示,斯洛文尼亚作为规模小、开放度高的经济体,仍需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保持竞争力。

  斯洛文尼亚可持续性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于突破劳动力市场瓶颈。经合组织教育和技能部主任安德烈亚斯·施莱科(Andreas Schleich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技术培训提高斯洛文尼亚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将提高劳动生产率、推进经济可持续增长。斯洛文尼亚政府应强化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为新一代劳动者提供更完善、更平等的教育机会,这将有助于斯洛文尼亚应对老龄化、投资下降等挑战,保持现有经济增长势头。

  公共财政可持续健康发展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虽然预算赤字以及公共债务占斯洛文尼亚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均有所下降,同时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也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但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支出压力将长期持续增加。报告建议通过优化法定退休年龄,控制养老金、国民健康以及长期护理成本。

  斯洛文尼亚各区域政策的执行力度存在差异,这种地区不均衡将掣肘斯洛文尼亚就业增长乃至经济发展。针对这一问题,经合组织建议斯洛文尼亚创建试点地方委员会。委员会由重点城市、企业、就业服务机构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组成,负责协调区域就业和经济发展政策。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