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者提出:欧洲央行暂不宜退出量化宽松
2017年09月15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5日第1203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学者表示,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目前尚不是欧洲央行停止债券购买计划,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有利时机。

  法国《论坛报》(La Tribune)官方网站9月7日刊登对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CEPII)副主任安-劳尔·德拉特(Anne-Laure Delatte)的专访。德拉特表示,欧洲央行实行的购买欧元区各国主权债券的计划,也就是欧洲版的量化宽松计划,受到了许多批评,欧洲央行也因此承受了一定压力。有人认为这一计划代表着非正统的、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因此欧洲央行应该尽快制定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表,包括逐步减少直至停止债券购买计划。

  德拉特认为,尽管欧洲央行采取的降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与部分欧洲国家所奉行的、更为看重货币政策稳定性的“秩序自由主义”(ordolibéralisme)观念背道而驰,是一种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欧洲央行采取这些政策主要是为了减轻市场压力,而事实证明量化宽松政策也确实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尽管目前欧元区的经济正在恢复,但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部分国家金融机构的资产和负债比例还不够理想。欧洲央行的目标是将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保持在低于但是非常接近2%的水平上,而欧元区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仍远低于2%。尽管存在要求欧洲央行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压力,但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欧元区还没有完全摆脱危机。而在缺乏共同财政政策的前提下,货币政策是有限的可以用来避免新危机的工具之一。(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