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研究发现美气候政策制定低估司法机关作用
2017年09月13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3日第1291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11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提出,在美国,尽管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是政策制定的主要机构,司法机关在气候相关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发挥着关键但被低估的作用。

  《科学》(Science)杂志9月8日在线刊发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环境法教授罗伯特·格利克斯曼(Robert L. Glicksman)等人的论文《诉讼中的科学,美国气候政策制定的第三个分支》(Science in litigation, the third branch of U.S. climate policy)。作者考察了1990—2016年美国的873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司法裁决的性质和影响,并发现2006年以来联邦和州一级的气候变化相关诉讼案持续增加,大气污染和燃煤发电是大多数诉讼案的主题。

  格利克斯曼等人还发现,近年来气候科学在司法裁决中的作用加大,气候科学研究成果在呼吁环境监管的诉讼案中比在反对监管的诉讼案中被更频繁地援引。一个著名案例是,2007年美国鱼类及野生动植物管理局将灰熊从濒危物种名单上移除,但该决定2009年被法院推翻,理由是有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对灰熊的主要食物来源构成威胁。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和国会正试图削减和弱化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抵御气候变化的规章制度,接下来几年里气候变化相关诉讼案或将增加,可能也会有更多针对联邦政府提起的诉讼——“控告”政府在环境影响评价和濒危物种保护方面未充分考虑其决定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司法裁决是美国气候政策发展的一个重要渠道,但其作用被低估了。今后,支持或要求暂停、放缓政府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司法裁决,都将给美国温室气体排放、能源发展、生物多样性带来巨大影响,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社会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格利克斯曼说。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