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研究发现“政党主义”加剧西方政治极化
2017年09月11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1日第1289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7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在美国、英国、荷兰、西班牙,人们的政治认同感很强,甚至超过对种族、性别、宗教等其他社会身份的认同感。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仙托·艾英戈(Shanto Iyengar)等在题为《导致分裂的联系:“政党主义”地位的跨国证据》(The tie that divides: Cross-national evidence of the primacy of partyism)的论文中提出,在定义自己身份的重要属性中,最令人产生认同感的不是种族和族裔、语言、宗教,而是其所属的政党。这种“政党主义”加剧了美国政治极化,且这一情况在英国、荷兰、西班牙同样存在。

  研究人员通过一个行为游戏测试考察了人们的党派性(partisanship)。测试中,来自美国、英国、荷兰、西班牙的4000多名参与者需要根据他人的“个人档案”向其提供资金。“个人档案”中记录着他人所属政党和其他信息。结果显示,所有参与者对与自己政治立场相近的人表现出强烈认同感,对与自己政治立场对立的人表现出明显的厌恶情绪。美国参与者对与自己政治立场对立者的敌意强烈程度,甚至超过了对与自己政治立场相近的人的好感强烈程度。也就是说,他们对敌人的厌恶比对朋友的喜爱更甚。这表明,对自己所属群体外的人的敌意,更能驱动参与者不假思索地支持自己所属的政党。

  艾英戈认为,“政党主义”成因有两个。一个原因是,支持哪个政党是个人选择,是思考后的决定,因此更准确地反映此人“究竟是怎样的”,而种族、性别等属性是生来就被确定的。“加入政党是自愿的,所以这比肤色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态度和信念。”研究人员说。另一个原因是,人们在种族、性别、宗教问题上的言行受到社会规范的限制,而向与自己政治立场对立的人表达敌意很少受限。人们不需要委婉地表达对政治对手的反对。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参与者都表现出强烈的政治认同感,但美国人的做法更“高调”。他们在自己的汽车上贴贴纸、在自己的住宅院子里立标牌,“向世人宣告”自己的政治立场,此类行为在其他三个国家参与者中不常见,其他三个国家的人不倾向于向他人谈及自己的政治立场。相较于欧洲国家,美国政治选举活动的持续时间更久,普通公民的参与度高,这给了美国人更多表达自己政治立场的机会。研究人员表示,选民的党派性可能是西方现代民主国家的政治分裂点,是政治极化的最强大基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