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对难民安置持“邻避”心态
2017年09月08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8日第1288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7日电 (记者王悠然)美国《科学进展》期刊9月6日在线刊发的一项成果显示,尽管美国人支持政府接收难民,但不希望难民被安置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同时,关于难民威胁国家安全的媒体报道会削弱美国人接收难民的意愿。

  今年1月,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政府系助理教授杰里米·福沃达(Jeremy Ferwerda)等人开展了一项调查实验,考察美国人对难民安置的态度是否受到安置项目地点和媒体报道的影响。

  研究人员准备了两组媒体报道,一组报道称难民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另一组报道则驳斥此种说法。研究人员向参与者随机展示了一组报道。随后,研究人员询问参与者是否支持在自己居住的地区或其他地区建立难民安置点。结果显示,无论参与者的年龄、性别、种族、收入、受教育程度、职业、政治立场如何,他们都希望难民安置点建立在其他地区而不是自己居住的社区,这体现了“邻避效应”(Nimbyism),即一地居民反对在此地建设对社会有益的新的发展项目,因为该项目可能会给此地带来环境污染、公共健康风险、治安隐患等不良影响。

  另外,宣称难民威胁国家安全的媒体报道能显著降低参与者对难民安置项目的支持度,但驳斥难民威胁国家安全说法的媒体报道不能使参与者对难民安置项目的支持度上升。不过,研究人员还发现,参与者对负面报道的反应与其所在地区的难民数量有关,负面报道对居住在拥有大量难民地区的参与者影响相对较弱。

  福沃达表示,此次研究揭示了各国政府试图扩大难民安置项目时可能遇到的阻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