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引领全球经济发展
2017年09月06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6日第1286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9月3—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此次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金砖国家已经携手走过10个年头。8月31日,“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在《赫芬顿邮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如今大家对金砖五国经济发展的关注比以往更加频繁。虽然外界对金砖国家的未来存在不同声音,但在他看来,金砖合作不但会持续下去,而且未来会更加繁荣。

  中国是金砖合作重要推动者

  近一段时间以来,“逆全球化”杂音不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金砖模式也日益得到认同。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副教授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9月3日对媒体表示,未来金砖合作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决策平台,对世界秩序产生建设性影响。

  金砖国家成立之初,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对此,奥尼尔回应道,自“金砖国家”概念创建以来,中国是唯一一个达到他预期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到2035年,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过七国集团。奥尼尔表示,这一预期的依据是当前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未来金砖五国能否超越七国集团,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能否持续下去。目前,中国经济规模已经比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总量还大,中国是金砖合作重要推动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是至少70个国家的主要进口来源国。只要金砖国家持续结构性改革,深化彼此经济合作,形成具有代表性的多边贸易体系,就能够惠及每个成员。

  充分发挥各自优势

  虽然金砖合作机制涉及范围广泛,包括安全、能源、农业、文化、体育和科技创新等,但经济依然是最热门、最受关注的话题。印度全球问题研究所主席阿肖克·萨杰哈尔(Ashok Sajjanhar)提到,金砖五国都能借助金砖合作平台发挥各自的优势,解决经济问题。俄罗斯借助金砖合作,获得了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市场,以及新的材料和农业进口来源途径。巴西可以向中国及其他国家出口食品,并且成为其他成员的制造业基地,以接近北美市场。中国是其他金砖成员的重要贸易伙伴。借助金砖平台,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更加便利。印度的信息技术产业有很大优势,作为制造技术基地可以随时向其他成员提供服务。南非已经成为非洲大陆的门户,是外界联系非洲大陆的关键,与其他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具有示范效应。金砖五国所在的地理位置也都具有战略意义,它们是各自区域内最重要的经济体。因此,深化金砖国家彼此间的伙伴关系,更有助于形成多边贸易体系,建立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

  在金融合作方面,金砖国家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印度观察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乌拉尔·森古普塔(Jayshree Sengupta)表示,金砖国家一直希望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多话语权。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中国和印度的份额比重都有所提高,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有了更好的体现。同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更是金砖国家为深化合作而建设的金融安全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所有成员拥有平等的投票权。

  文化交流加深了解

  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促进金砖五国相互信任的最佳范式。森古普塔表示,进一步探索文化交流关乎金砖国家合作的未来。2017年金砖国家为了加强彼此了解,举办了金砖国家电影节、金砖国家青年科学论坛、金砖国家运动会等,扩大了文化交流范围,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此外,金砖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却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如何在健康、教育、减贫、城市化、农业等多方面进行合作,也非常值得探索。森古普塔认为,如何努力将中小企业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提高普通民众收入,提升民众幸福感,是未来金砖国家应该关注的问题。在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十年之际,继续加强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对金砖国家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