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兼顾降低灾害风险
2017年09月04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4日第1284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17日,《风险分析》(Risk Analysis)期刊刊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奥地利、英国、罗马尼亚三个国家,无论是私营保险还是政府补偿,都没能成功地激励人们采取降低风险行为。要改变这一局面,需要更多有目的性的举措,尤其是来自地方当局的举措。特别是随着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极端事件增加,这些举措将非常重要。

  来自奥地利、英国、罗马尼亚的研究人员以这三个国家的1800多人作为调查对象,探究了不同的公共和私人降低风险项目及其与实际降低风险行为之间的关系。尽管这三个国家有着不同的保险和公共补偿项目,但研究人员发现,无论是灾后私营保险还是公共补偿,都与个人层面的降低风险行为关联甚少。但研究也发现,如防洪水坝等公共基础设施可能与人们的安全感增强有关。研究人员表示,在英国和奥地利,风险防控与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及个人风险防控措施投资有关。

  此外,研究显示,英国政府为了让公众了解降低灾害风险行为,在国家层面所做的努力影响到了很多家庭;而在奥地利,国家层面的宣传普及则较为有限。

  研究人员表示,想要鼓励人们积极采取降低风险行为,需要更好地协调公共和私营项目,设计高效、符合社会公正、政治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求在未来灾害发生时减少损失。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