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9月04日 07: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4日第1284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8月30日电 (记者王悠然)近日,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与企业数据专家组成的团队考察了教育成就、认知表现、学习能力之间的关系,以量化受教育的累积效应。该研究成果刊发在近期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近20万名在线大脑训练项目“动动脑”用户的匿名数据。这些用户年龄为15—60岁,受教育程度和家庭背景各异,他们完成了针对大脑管控功能和推理能力的8项行为评估。研究人员发现,受教育水平较高的参与者,在工作记忆、快速思考、对任务目标做出灵活反应、口头和非口头推理等方面的认知表现都更好,这种教育优势在某些功能上(如推理)体现得比另一些功能(如处理速度)更明显。而且,参与者的认知功能高峰期与其获得最高学位的毕业年龄范围高度重合,这与近期教育经历的累积效应相符。研究人员表示,学历越高的人认知功能高峰期出现得越晚,接受高等教育或有助于推迟年龄增长导致的认知功能衰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