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身份有助移民融入社会
2017年09月01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日第1283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29日,美国哈斯廷中心(The Hastings Center)学者南茜·伯灵格(Nancy Berlinger)于《万古》(Aeon)杂志官网发文称,如今移民遍布全球各地,为当地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并不是所有移民都能够顺理成章地成为当地公民,或者得到合法的永久居民身份。其中的原因可能是移民身份非法或目标国家限制、不鼓励移民。

  公民身份既是一种归属感,也与一系列权利和义务相关。如何确保移民取得公民身份,使他们更好地为当地社会作出贡献?伯灵格认为这是政策制定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伯灵格表示,确定移民的公民身份的意义并不是为移民提供避难所。按照2017年美国政府的相关规定,许多非法移民将被驱逐出境,但美国一些地方政府专门为这部分移民设置了避难城市(sanctuary cities)暂时容留他们。伯灵格认为这种保护移民的做法与重视公民身份的理念相一致,符合移民的利益。然而“避难”一词的使用暗示移民处于弱势地位,需要寻找一个安全之地进行躲避。大多数移民都是想获得公民身份的,地方政府提供的“避难”手段远远不够。

  公民身份对移民在新环境中生存与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伯灵格称,无论是移民还是非移民都应平等地享受公民身份。第一代移民通常为成年人,他们很难实现与社会彻底融合。因此当地社会应增强第一代移民及其后代的安全感与归属感,增加让他们融入社会的机会。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