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期望社交媒体管理规则透明化
2017年09月01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日第1283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8月30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研究显示,为减少社交媒体上的极端言论,网民希望社交媒体平台打造健康的在线公共话语环境。

  近年来,社交媒体上的极端言论愈发常见,社会各界呼吁社交媒体平台采取预防和惩治措施,由此引发了关于数字时代言论自由的新讨论。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研究人员通过焦点小组考察网民对社交媒体上的极端言论和管控措施的看法。焦点小组成员均经常使用社交媒体,按种族和性别分为4组——非裔男性、非裔女性、白人男性、白人女性,目的是促进更加开放、诚实的讨论,避免成员内部发生冲突或某些成员被不友好地对待。

  从焦点小组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尽管社交媒体用户不喜欢冒犯性质的极端言论,但并不愿意社交媒体平台清查一切言论,而是认为社交媒体平台需要将内容管理规则透明化,并遵循促进言论自由、避免用户受到伤害的管理标准。“社交媒体现已成为各种可疑内容的集中地。随着公共话语进一步向网络空间转移,人们对数字空间里言论自由的界限展开了更多讨论。此次研究表明,网民越来越多地要求社交媒体平台制定清晰透明的内容管理政策。社交媒体平台应将这些政策明确地告知用户。”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助理教授(Brett G. Johnson)布莱特·G.约翰逊说。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