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研究称:教育程度与观点极端化正相关
2017年09月01日 07: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日第1283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8月29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在一些有争议的科学问题上,人们受教育程度越高,观点越极端化。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在线刊发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的论文《科学素养和受教育水平较高的人在有争议的科学问题上观点较极端化》。作者称,对于生物进化、气候变化等一些科学问题,持不同政治立场和宗教信仰的人看法呈两极分化状态。通常认为提高公民受教育水平、增进其对科学的了解是减少观点极端化的方法,可能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基于美国综合社会调查的数据,研究人员考察了美国人对于六个有争议的科学问题(干细胞研究、大爆炸宇宙论、人类进化、转基因食品、纳米技术、气候变化)的看法,并以获得的最高学位、高中和大学时期修习的科学课程、对基本科学知识的了解等为指标,衡量他们的受教育程度。结果显示,美国人对于干细胞研究、大爆炸宇宙论、人类进化三个问题的看法与其政治和宗教认同有关,对气候变化的看法仅与其政治认同有关,对于纳米技术和转基因食品的看法与政治和宗教认同几乎都不相关;在前四个问题上,科学素养、受教育水平越高的人,其观点越极端。

  研究人员表示,上述结果令人困惑,一种可能的原因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更知道自己在有争议的科学问题上应该说什么;或者,他们更有信心在这些问题上证明自己的看法是对的。“我们将探究是什么造成了教育与观点极端化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以及为什么某些科学问题引发了非常极端的看法。在科学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不仅与科学自身有关,也与科学对个人身份认同的影响有关。”该研究第一作者、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员凯特琳·德拉蒙德(Caitlin Drummond)说。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