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困境
2017年08月30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30日第1281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大数据已在互联网、社交网络、物联网等方面得到应用,同时还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推出提供了方向。但拥有众多中小企业的欧洲市场却未能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大数据在欧洲的发展遇到了哪些问题?如何解决?就上述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数据安全困扰中小企业

  8月17日,在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召开的研讨会中,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芭芭拉·恩格斯(Barbara Engels)提出,现在欧洲很多中小企业都不愿意发展数字化战略,这是因为他们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很多困难,其中包括技术、资金、安全、监管等多个方面。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欧洲众多中小企业就会失去竞争力和创造力,并最终影响整个欧洲的经济。

  恩格斯提到,在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之所以能够成为企业效益增长和创新的引擎,主要是因为通过实时算法对大量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处理后能了解潜在的目标市场,改善供求关系,优化流程。这使得企业决策更加科学、灵活、高效,并更易找准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同时,拥有数据做基础,企业还能根据客户需求开发新的商业模式,优化产品性能,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生产力和盈利能力。

  恩格斯认为,中小企业是欧盟的经济支柱。然而,他们现在对大数据能够给自己的企业带来哪些潜力和优势仍不清楚。2016年科隆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薇拉·德马里(Vera Demary)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欧盟市场中大多数中小企业为数字化后的网络安全问题感到担忧。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尔科·斯蒂芬(Marco Stefan)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公司不愿意充分发掘大数据,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无法保护所生成数据的安全性。在德国,2015年至2016年间有超过1/3的公司遭遇过网络犯罪的干扰。更重要的是,很多企业根本无法察觉到自己受到网络犯罪侵害,或是因为害怕损害声誉不敢向官方机构报告。而中小企业受限于技术和资金问题,数据泄露的可能性就更大,一旦泄露将无法补救。网络不安全还会造成知识产权泄露,这对企业来说更是致命的打击。

  解决转型中的成本问题

  欧盟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面临成本高的问题。斯蒂芬表示,企业在大数据方面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人才方面的投资,如果企业能够找到优秀的数据分析师并对数据进行有效的筛选和分析,就可以运用到公司的决策中,给企业带来效益,反之则会严重浪费金钱。其次是数据传输方面的投资,欧盟成员国已经在大多数城市建立了高性能的宽带网络,但想要持续收集数据就必须在偏僻的农村地区也有相应的投入。最后是数据存储成本,很多中小企业为存储大量数据,必须购买云计算服务器。

  斯蒂芬认为,如果政府能够在政策和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就能够解决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问题。

  2012年《哈佛商业评论》曾刊文表明,数据分析将是21世纪最热门的工作之一。恩格斯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数据的处理过程非常专业,如果缺乏专业的知识很容易造成对数据的错误解释,会引发一系列错误决策。在此情形下,大公司有能力聘请专业人士解决困扰,但中小企业很难做到。

  恩格斯还提到,当前,欧洲在大数据方面仍没有一套标准的通用语言。数据间的连通与转换也存在障碍,无法做到无缝交换。同时欧盟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从欧盟层面出台统一的标准,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帮助中小企业完成转型。

  学者表示,大数据能为各种规模的公司带来利益。其实中小型企业在内部决策方面更灵活,更容易将数字化的好处转为新的商业理念,更快获得利益。然而,这不能只依靠中小企业自己转变,政府应该给予更多的宏观政策支持以及实际的帮助。这样才能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商业环境,更利于欧洲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