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非洲城市发展本土化道路
2017年08月28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8日第127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近日,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鲁道夫·杜·普莱希斯(Rudolf du Plessis)在南非《邮卫报》发文,探讨了非洲城市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过去几十年间,非洲城市迅速发展,使得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需求不断增加。然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展开,将进一步加剧这些挑战。非洲的决策者、城市规划者与研究人员要努力寻找新的解决方案,使非洲城市更好地发展。

  数据显示,如果非洲城市继续维持当下的发展趋势,到2050年,全球大城市(megacities)中将有4个在非洲。但令人担忧的是,据联合国数据显示,到2030年,非洲将有15个城市的人口超过500万,而其中大部分人将生活在非正式定居点(informal settlements)。同时,由于基础设施存在缺口、对未来的计划不足,以及一些历史问题等将加剧不平等现象,非洲城市化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非洲的决策者和城市规划者为解决城市发展出现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例如,试图通过在城市内部和城市之间打造更好的基础设施联通,促进商品和人口的流动,改善内部贸易。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自由走廊规划(Corridors of Freedom)便是类似的实例。此外,他们还尝试改善电信网络以促进城市与外部环境更好地联动,改善房屋和卫生网络等举措。但在普莱希斯看来,仅满足当下的基础设施需求是不够的,因为技术的迅猛发展将为非洲城市带来更多挑战。

  普莱希斯提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对非洲城市发展而言是一把双刃剑。随着3D打印、机器人等技术发展让供应链变得更加高效,将生产出大批量廉价、高质量的消费品。但是这些技术也可能给全球劳动力市场带来冲击,技术工人和非技术工人都可能受波及。

  普莱希斯表示,为帮助非洲城市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非洲的决策者、城市规划者等必须确保基础设施和技术优先应用其中。否则,随着数字差距的扩大,非洲的城市和居民可能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非洲城市需要可持续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基础设施。政府应重视技术创新和教育,积极采取行动,促进城市间的交流,使得专家分享经验、共同探索最佳方案,应对数字化挑战。另外,非洲城市需通过结合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应对方法,找到适合本国社会经济、空间环境的解决方案。很多新兴国家已经认识到西方城市发展模式的局限性,并在寻找应对城市挑战的低碳解决方案上有一定经验。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