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英镑贬值引发的连锁反应
2017年08月25日 07: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5日第1278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自英国决定“脱欧”公投后,英镑开始贬值,目前英镑兑欧元汇率已经比决定“脱欧”公投前下跌了14%,通货膨胀已经显现。

  8月18日,英国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经济学院亚历山大·提亚马里斯(Alexander Tziamalis)在对话网撰文表示,英镑贬值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并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目前最大的变化是国内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消费者物价指数也一直在上升。未来英国面临的更大问题是,英镑贬值会影响家庭和私营部门的长期性支出。

  提亚马里斯说,通货膨胀率上升会减少家庭实际可支配性收入,损害经济健康发展。过去20年里,英国政府一直把抗击通货膨胀作为首要任务,平均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6%左右。过去政府并未完全消除通货膨胀是因为他们认为,保持低水平通货膨胀率有刺激经济的作用。然而,目前现状并非如此。近期通货膨胀升高以及英镑贬值,意味着英国从国外购买同样的商品需要支付更多的英镑。上涨的价格最终会转移到普通民众身上。日常生活用品价格升高,会引发消费疲软,最终损害英国经济。此外,跨国投资还将持续紧缩。如果一个经济体缺乏消费、投资两大拉动经济发展的因素,经济将很快陷入低迷。

  提亚马里斯认为,英国政府应该立即行动制定有效政策,抑制通货膨胀,并且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才能扭转现状。事实上,英国“脱欧”对其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已经超出预期,金融服务业、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尤其引人担忧。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