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大学发布年度报告认为:澳大利亚人生活处于不稳定状态
2017年08月16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6日第127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8月初,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墨尔本应用经济与社会研究所(The Melbourne Institute of Applied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发布了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家庭、收入和劳动力动态调查》报告,就澳大利亚的经济与社会福祉状况展开细致分析。该调查报告由澳大利亚政府发起,不仅具有全国代表性,还具有长期连续性,因此受到澳大利亚研究者的广泛关注。

  该报告对2001年到2015年间的15次研究进行了数据分析,内容涵盖家庭生活、经济福祉、劳动力市场、退休、赌博、年轻家庭户主,以及对婚姻、养育子女和工作的态度等方面。

  报告作者罗杰·霍尔金斯(Roger Wilkins)以及调查报告项目主任马克·伍德恩(Mark Wooden)近日在墨尔本大学官网发文解读报告时表示,报告的最重要发现是很多澳大利亚人生活处于不稳定状态。以贫困问题为例,整体贫困率在2001年到2015年间有所下降,大体在10%到14%之间。但调查显示,很多家庭并非一直处于贫困状态,在10年间经历过贫困的人群中过半数只有1年或2年的短期贫困经历,仅有总人口3%的人群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报告认为,这种经济状况的不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澳大利亚人如此看重国家福利体系。

  在雇佣和工作方面,调查也产生了很有价值的成果。例如,调查评估了澳大利亚人的性别收入差距情况,发现收入的性别差距主要来自于“玻璃天花板效应”(glass ceiling effects)、升职比率以及职业发展差异。这一持续性研究也显示,长期的非正式雇佣会影响人们未来的收入。调查数据还证明了一个普遍观念,即平均而言,受教育状况越好,经济和社会产出状况会越好;但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学什么比在哪里学更重要。

  霍尔金斯表示,代际财富差距也在刺痛着澳大利亚年轻人,很多年轻的家庭户主正为偿还债务而努力。而18—39岁人群住宅所有权比率的下降则表明很多年轻人被市场排挤在外。传统上,购买房产是澳大利亚人为退休做准备的重要方式,而今这一模式或将破灭。

  该调查不仅关注了人们经济方面的福祉水平,还涵盖了一些评估主观幸福感的问题。调查显示,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的确会受生活变化的影响,例如失业、遭遇重疾。但对大部分人而言,这种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严重生活冲击带来的影响常常是短暂的。

  该调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了澳大利亚人的家庭生活状况。例如,澳大利亚男性开始在家庭中承担更多家务,但仍有很大进步空间,因为数据显示,女性对其丈夫的平均满意度低于男性对妻子的满意度。此外,调查还显示孩子会降低父母的幸福感。但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高级讲师梅丽莎·格拉哈姆(Melissa Graham)曾在研究中提出证据,表明孩子对人们的健康和幸福会有长期性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