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有助优化雇佣关系
2017年08月16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6日第1271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近年来,社交媒体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但人们更多关注社交媒体对个体人际关系的影响,尚未意识到雇佣关系在社交媒体作用下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打破空间障碍

  社交媒体对员工人际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相关研究证实,丰富的人际关系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获取信息,建立广泛人脉并提出更好地想法。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商学院讲师利比·桑德尔(Libby Sander)表示,工作中的社交网络可以帮助个人更广泛地获取资源、信息,获得外界支持,从而有助于人们实现工作目标、规划职业发展、提高创新力。桑德尔称,学会更好地“亲近他人”是建立新的社交关系的重要方式,所以为了增加与他人“亲近”的机会,进而与其他企业家、投资者和客户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一些员工经常被鼓励迁移到区域经济集群(如硅谷)、加入孵化器和共享办公场所。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者索菲亚·巴普纳(Sofia Bapna)和罗素·芬克(Russell Funk)通过研究提出,为了让人们更好地形成新的社交关系,有必要减少社会中的空间障碍。当试图建立新的关系时,人们面临着两种类型的挑战:一是搜索人脉时的不确定性,即从哪里与人建立联系,建立哪种类型的联系;二是加入新团体后的不确定性,即在新的社交关系中是否能实现预期社交目的。鉴于这些不确定性,人们通常倾向于“与自己相似的人建立联系”。有学者分析称,社交媒体出现以前,社交关系的建立难免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并且会损耗大量无效交往时间,这使得人们在拓展社交关系时往往不够积极。但社交媒体出现后,虽然不确定性仍难以避免,但因为建立社交关系变得省时、省力以及信息透明,人们能够迅速融入相对熟悉的社交圈子,社交目标也更集中、明确。最关键的是,空间障碍被打破后,人们的社交活动不再受到地域限制从而变得更加高效。

  改善雇佣性别不平衡状态

  社交媒体对雇佣关系的改变,还表现在性别平衡上。人们通常认为,女性比男性更具有“社交智慧”,更擅长沟通人际关系,但金融、工程等传统的“男性专属”领域并没有给予女性相对平等的工作机会。

  社交媒体的出现给女性雇工带来了福利。多项研究表明,女性对社交媒体的热情要高于男性,这表现在她们使用的社交媒体种类更多、使用时间更长,女性在社交媒体上正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华盛顿邮报》曾刊发过一篇文章,对社交媒体和女性权力间的关系展开讨论。文章表示,社交媒体的发展让女性声音得到更广泛传播,女性组织间的交流也变得更加密切,擅于利用社交媒体的女性将逐步培养出更强的组织力和领导力,这无疑有助于增强企业中高层女性管理者的实力。

  法国明思力集团的数字营销团队曾针对美国、巴西、英国和中国的城市女性做过一项调研。调研发现,女性是社交媒体的积极使用者,以中国女性为例,74%的中国女性通过社交媒体与朋友保持联络,70%的中国女性利用社交媒体关注新闻资讯。这些使用习惯不仅有利于培养女性的领导力,还有利于提高女性的职场竞争力。

  对雇佣双方均有益处

  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使雇佣环境、雇佣关系发生了多方面变化。例如,在社交媒体环境下,员工经常会把工作单位的琐事“吐槽”到网络上,但这使得一些公司的员工福利、薪资待遇等雇佣信息不再是“秘密”。员工也会通过社交网络对自身处境形成更清晰的认知,但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跳槽”等风险。

  很多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还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使用社交媒体维护雇佣关系。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曾对全美700多名人力资源主管进行调查,其中,高达78%的被调查者认为所属公司在促进员工合作与社交方面做得不够好,仅21%的公司有意识地借助社交媒体优化雇佣关系。

  毋庸置疑,社交媒体在信息分享和人际合作等方面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合理利用社交媒体可以优化雇佣关系,为公司带来更多商机。学者表示,社交媒体的使用在很多方面都有利于公司成长,比如让员工更顺畅地反馈信息给公司决策层,帮助公司寻找优秀人才等。桑德尔在最新研究中表示,企业家可以依靠建立新的社会关系运营企业,员工则可以依赖工作场所中的有效社交网络提高业绩、增强创新力。无论对于企业家还是员工,通过社交媒体维系、拓展关系,都有利于作出更清晰的事业规划、得到更好的职业发展。她表示,社交媒体带来的这些新变化,正在为企业家和员工创造更多崭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