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查发现有必要提高脆弱国家财政能力
2017年08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4日第126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网发文称,同其他国家相比,脆弱国家(Fragile States)实现自身发展面临更多阻碍。这些国家往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较低,经济发展不稳定,其中不少国家处于战争状态或经历了自然灾害,抑或正从以上状态中走出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39个脆弱国家展开调查,研究发现,除提供技术援助外,提高脆弱国家的财政能力也很重要。

  文章显示,这些脆弱国家制定、实施财政改革应该依据各国国情,要看是否已经脱离战争状态或自然灾害的影响。对于那些刚刚摆脱上述状态的脆弱国家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援助的重点是确保实现基本税收,其中包括易征收税种、高收益消费税,同时还要为这些国家引进组织结构与操作流程相对简单的税收部门。在国家支出方面,最重要的是控制预算,不仅要制定、执行年度预算,还要巩固国家现金来源,以确保政府在面临紧急支出时,能够立即支付。

  在逐渐稳定后,脆弱国家的发展重点就应转向中长期目标,例如,增加主体税种、引入增值税、成立大中型纳税机构、制定中期预算模式等。文中还提到,很多国家认为理应存在的财政机构在脆弱国家经常是不存在或功能不完善的,在此情况下,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阻碍。因此,成立强有力的财政机构,将有助于增强脆弱国家抵御风险的能力。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