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古爱琴海地区居民基因来源
2017年08月11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1日第1268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2日,《自然》(Nature)官网刊登了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基因学家罗瑟夫·拉扎里迪斯(Losif Lazaridis)等人的一项关于古代爱琴海地区居民基因的研究。

  青铜时代的爱琴海迈锡尼人和米诺斯人的来龙去脉,困扰了考古学家很多年。拉扎里迪斯等学者从19位古代爱琴海地区居民遗骸中提取了基因,其中包括生活在前2900年—前1700年克里特岛上的10个米诺斯人、前1700年—前1200年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的4个迈锡尼人和前5400年—前1340年希腊和土耳其地区的5个居民。

  研究者把这19位居民的基因与334位生活在其他地区的古代居民以及30位现代希腊人的基因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迈锡尼人和米诺斯人具有很高的基因相似度,他们75%的基因来自于希腊和小亚细亚西南部的新石器时代农民,其余部分来自于高加索地区和伊朗地区居民。迈锡尼人和米诺斯人在基因方面的区别在于,迈锡尼人有4%—16%的基因来自于欧亚大草原或西伯利亚地区的古代狩猎—采集者。

  拉扎里迪斯表示,迈锡尼人和米诺斯人长得很像,都有棕色的头发和眼睛。在他们的壁画和陶器上,也描绘着具有这些相貌特征的人物。相比之下,迈锡尼人更加尚武,艺术中充满了长矛等战争元素,米诺斯人的艺术中则少有与军事相关的内容。

  研究也证明了现代希腊人与迈锡尼人的基因非常相似,但是前者的基因中也有一部分来自于新石器时代早期的某些人群。

  英国剑桥大学的考古学家科林·伦福儒(Colin Renfrew)认为,这项研究成果证明了从地中海东部炎热干燥的环境中获得古代居民DNA的可行性。未来学者有望通过类似的技术了解赫梯人等古代人群的来龙去脉。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