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关系源远流长
2017年08月09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9日第1266期 作者:记者王晓真

  本报讯 (记者王晓真)8月4日,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中心主办的中国与加勒比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上,多名中外学者从人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视角,探讨了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在历史和当下的相互往来情况以及产生的影响。

  谈到双方的经济合作,宾夕法尼亚大学人类学系教授黛博拉·A. 托马斯(Deborah A. Thomas)表示,2015年中国—拉共体论坛达成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提出,要力争10年内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除了当前的经济投资外,华人群体早在19世纪中期开始,就与加勒比地区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

  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Antonia Hugh)在致辞中称,如今,中国与包括牙买加在内的很多加勒比国家的关系充满活力,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层面展开了密切合作。中国通过经济、技术等合作帮助了该地区发展。一些加勒比国家也已经对中国游客实行了免签政策。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加勒比国家效仿。北京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董经胜从旅游业的角度,探讨了加勒比地区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的途径,例如进一步了解中国游客需求等。

  华裔电影制片人珍妮特·姜(Jeanette Kong)介绍了华人,尤其是客家人在牙买加销售业的成功,以及其身份认同、文化、价值观等对当地的影响。她表示,华人起初是作为劳工来到牙买加的,后来在当地的零售行业取得成功。1911年,当地约1/3华人从事杂货零售;1925年,从颁发的贸易许可证数量来看,约有1/2华人从事零售杂货贸易。这些华人大部分是来自广东一带的客家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塑造了牙买加“万源一族”(Out of Many,One People)的国家格言。

  美国布朗大学历史学教授胡其瑜(Evelyn Hu-DeHart)从古巴的视角讲述了华人在加勒比地区的生活情况及对当地的影响。她表示,19世纪中后期,很多华人参与了古巴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一些参与抗争的华人英雄甚至被认定有权参选古巴共和国总统。随着古巴华人的增加,在当地相继成立了中华会馆、兄弟会等华人组织机构。如今,在古巴还能看到一些当年华人生活、活动留下的痕迹,中国制造也已融入了古巴人的日常生活中。

  与会学者称,随着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关系的不断发展,应积极搭建桥梁,填补研究的鸿沟,并促进相关历史资料的数字化。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