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者揭示“推特治国”风险
2017年08月07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7日第126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日本《中央公论》杂志7月号刊登了日本国际新闻记者山田敏弘(Yamada Toshihiro)撰写的《操弄社交网络(SNS)的危险领导人们》(《SNSを操る危険な最高指導者たち》)一文。文章称,尽管社交网络在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等方面的负面影响已经广受诟病,但实际上其可能带来更多的风险和威胁。

  当今西方主要国家的领导人中,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因热衷于使用“推特”而被戏称为“推特司令”。据统计,特朗普在就任美国总统的头一百天里,平均每天要在“推特”上发帖4.68次,而举行单独新闻发布会的次数则只有1次。作者分析认为,某些经验让特朗普可能产生错觉,觉得只要在“推特”上成为被关注的热点话题就是胜利。

  作者在文章中表示,以“推特”为代表的社交网络作为各国领导人手中的一种新工具,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会在推动国内民意的形成时发挥一定作用;但另一方面,“推特”如果被用于外交等场合,很有可能带来危险。例如,一旦特朗普的“推特”账户被黑客窃取,发出了诸如“我已经命令在1个小时之内对某国进行攻击”等内容的帖子,就极有可能真的引发战争。作者呼吁,对于这种可能存在的危险,人们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

  (谢宗睿/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