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称:新兴经济体赤字缩小
2017年08月04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3日第1262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关于29个经济体外部经济发展状况的《外部经济报告》,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汇率、外部盈余和赤字进行年度评估。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经常账户失衡状况大致不变,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各经济体不均匀的周期性复苏,以及全球应对政策不一导致的外部失衡状况持续存在。石油出口经济体的经常账户盈余逐渐由大额盈余转向小额赤字,而新兴经济体的赤字明显缩小,主要发达经济体外部经常账户的盈余与赤字状况有所扩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门主管路易斯·库贝杜(Luis Cubeddu)表示,全球经济长期失衡表明自动调整机制难以发挥有效作用,这意味着全球价格、储蓄与投资决策未能及时作出反应以纠正过度失衡现象。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反映了汇率安排的僵化,也体现了一些结构性问题。例如,不完善的社会安全网和投资壁垒的存在,将导致某些经济体出现储蓄与投资的不良状况。

  库贝杜认为,对于持续出现经常账户盈余的出口国家和赤字增长的负债国家,它们面临的问题不会自动消失。解决经常账户失衡的问题非常重要,各国必须实施正确的政策予以应对。库贝杜提醒,保护主义政策绝不可取,保护主义不仅无益于解决外部经济失衡问题,也不利于各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增长。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