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学者呼吁:加强德国股权集中问题调查研究
2017年08月04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3日第1262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6日,荷兰学者表示,建议关注德国部分产业股权集中度较高的问题。

  德国经济研究所官网当日刊登了对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产业组织助理教授约·塞德斯拉奇兹(Jo Seldeslachts)的专访。塞德斯拉奇兹表示,在德国的一些行业中,存在同一投资人同时拥有在同一市场上处于竞争关系的数家公司股份的问题。例如,德国规模较大的化工企业包括巴斯夫集团、拜耳公司和林德集团等,这些公司在德国国内乃至世界市场上互为竞争者。而美国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集团拥有巴斯夫集团9%的股份、拜耳集团10%的股份和林德集团7%的股份,同时成为了上述三家企业的股东。

  尽管上述问题长期存在,但在过去数年中,那些规模较大的投资者获得了更多的股份,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强了。

  从理论层面而言,股份集中对市场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积极影响是如果数家公司都拥有同一个较为重要的股东,可能增进它们彼此之间的合作。消极影响是,由于拥有同一股东,这些公司在进行经营活动时,可能会考虑对方的利益,甚至形成攻守同盟,减少彼此之间的竞争。而最终可能导致市场商品价格上升或产品更新换代较慢等结果,这将损害消费者利益。

  塞德斯拉奇兹建议德国有关机构加强对股权集中问题的调查研究,根据研究结果适时采取调控措施。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