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混合种族人口普查“黄金法则”
2017年08月02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日第1261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民族与种族研究》期刊7月26日发表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当前全球人口普查对混合种族或族裔(mixed race/ethnicity)人口的调查方法不够可靠,必须重新评估,才能对日益多样化的人口状况进行充分展示。

  混合种族或族裔是英美地区增长最为迅速的群体之一,在2011年英格兰与威尔士的人口普查中,登记在册的混合种族或族裔人口为120万,比2001年的67万大大增加。

  英国人口普查健康服务咨询组成员皮特·阿斯皮诺尔(Peter Aspinall)研究表明,目前对混合种族或族裔人口的调查方法有三种,一是“精确组合”(exact combinations),用于英国的英格兰与威尔士;二是“开放式回应”(open response),用于英国的苏格兰与北爱尔兰;三是跨越人口类别的“多种提示”(multi-ticking),用于美国与加拿大。然而,这三种调查方法都存在问题。

  国家间的人口统计学与人口调查方法千差万别,阿斯皮诺尔认为,找到一条通用的“黄金法则”很有必要。研究发现,“多种提示”的方法仍可继续适用于美国与加拿大。同时,该方法因对调查对象的清晰引导,甚至有潜力取代“精确组合”方法。但阿斯皮诺尔还表示,这并不能够适用于多个国家。

  阿斯皮诺尔提到,大多数国家的混合种族或族裔人口的增加在近几年表现得尤为明显,这对人口普查与调查提出严峻挑战。随着下一轮全球人口普查的临近,找到调查统计混合种族或族裔人口的最佳方法迫在眉睫。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