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智力巅峰期并无确切年龄
2017年07月28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8日第1258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刊登的一篇文章称,人的智力有可能在任何年龄达到巅峰,并非此前所认为的一定会在较为年轻的时段。

  这项研究由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研究显示,人对信息的快速处理能力通常会在18—19岁时达到顶峰,短期记忆能力在25岁左右最强,人脑识别能力高峰在30岁左右,察言观色的能力在40—50岁时最为优秀,对综合知识水平的掌握平均在50岁左右达到高峰。然而,从人类大脑的综合功能来看,目前无法判断在哪个年龄段会达到巅峰。

  研究分析称,人类的认知能力可能会随着年龄增长出现衰退,如容易忘记家中钥匙的位置。但人类的智力是多层次的,符合心理学中“液态智力”之说,即人类智力包含很多功能,如迅速思考的能力、认知识别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智慧等。另外,人类智力还存在一种“晶态智力”的状态,指人类可以从过往经验中获得知识、技巧和能力。

  学者认为,不同层面的智力会在不同时期达到巅峰。比如,物理学家在48岁左右的创造性智力达到最高水平,却很可能容易忘记锁门。研究人员认为,人类的大脑结构非常神奇,目前探究到的还非常有限,仍有更多内容和细节需要慢慢发现。研究也显示,人类大脑各项水平的确会衰退,平均在60岁前会有整体性的轻微下降。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