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设计老龄化应对新指数
2017年07月28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8日第1258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7月26日电 (记者王悠然)目前,各国长寿老年人的数量已经超出预期,如何妥善应对老龄化已成为热点。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学者合作设计了一个新指数,用以评估各国应对老龄化趋势的情况。此次研发的新指数包含5项内容:生产率与劳动参与(与劳动力市场的连接性)、健康度、公平(贫富人群的健康和经济安全差距)、凝聚力(跨代际和社会连接性)、安全(退休福利和身体安全),囊括了社会和经济指标,能反映一国老年人口的健康和幸福程度。该指数目前覆盖了30个国家,其中挪威、瑞典、美国、荷兰、日本在评估中排名靠前。

  研究人员表示,此前研发的类似指数还存在一些缺陷。如,仅比较一部分发达国家(有时不包括美国)、过于侧重经济指标(如老年劳动参与率)、没有全面考量老龄化发达国家内部的不平等、仅衡量老龄化社会的少数特征。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约翰·罗(John Rowe)谈到,我们必须从关注老年人的个人特征和周边环境,转向关注整个社会如何妥善应对老龄化。不能很好应对老龄化,将对一个国家构成风险。“这一新指数能够较准确地展现各国应对老龄化挑战的效果,便于它们对各自的现状和未来可能的人口状况有更全面的判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