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提出:设立服务网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2017年07月28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8日第1258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剑桥大学官方网站7月18日刊发该校科学、技术与创新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卡洛斯·洛佩兹-戈麦斯(Carlos López-Gómez)撰写的文章,探讨了英国“脱欧”后,应如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促进英国经济发展。

  洛佩兹-戈麦斯认为,英国经济复苏面临三大挑战:较大的贸易逆差、生产率提高较慢、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而考虑到中小企业在英国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帮助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将有助于英国应对这些挑战。

  许多中小企业的内部研发和管理能力较弱,使其无法更新生产流程并采用新技术,影响了英国企业整体生产率的提高。英国央行曾表示,尽管英国的科研成果产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许多中小企业却无法从中获益。企业的规模越小,就越难以创新或者利用创新成果。这是因为小型企业的资源有限,一旦出现投资失误,它们的财务状况就会受到极大影响,甚至会危及生存。

  洛佩兹-戈麦斯表示,根据有关国际经验,应当建立由专门机构组成的服务网络。这种服务网络需要具有一定的规模、覆盖面和财务灵活性,可以向英国境内的所有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能够在政府的支持下系统地考虑中小企业的特殊需求。

  洛佩兹-戈麦斯表示,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这些机构来获得最新设备和研发设施,获得技术建议、分析以及测试服务,以此保证产品质量,并使产品符合国际标准。如果能获得适当的投资和帮助,中小企业的成长机会就能增加,也能令英国经济获益。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