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在防止冲突方面作用明显
2017年07月28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8日第1258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荷兰《物理学A:统计力学及其应用》(Physica A: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期刊发表了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与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的一项联合研究,该研究通过对联合国60多年的投票记录分析发现,联合国在其历史上对防止冲突起到了有效作用。

  研究对1946年到2011年间的5143份联合国大会投票记录进行了分析,发现联合国成员在长期合作中建立了信任,促进了快速、透明的交流与沟通,提高了和平解决危机的可能性。

  从投票记录中,研究者识别出了投票联盟,并将其标注为“亲近群体”(affinity communities),包括长期性的宏集群(macroclusters)和短期性的微集群(microclusters)。在该研究中,宏集群即相对稳定长久的投票联盟。微集群则是指针对更加迅速变化的政治动态形成和解散、相对不太稳定的投票联盟。

  研究者表示,尽管联合国不能防止所有武装冲突的发生,但这些亲近群体为合作提供了基础,降低了冲突发生的可能性。通过这种集中性的外交互动机制,联合国得以更好地实现其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目标。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